红色故事会 | 万里征途第一站——红军长征在广东

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日期:2021-09-30 11:15:43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历史上气壮山河的英雄史篇,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的土地革命斗争从胜利到挫折再进而走向胜利的关键,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渡过了自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来最危险时期。从此以后,中国革命迅速打开了新局面,掀起了革命的新高潮。中央红军从赣南闽西的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出发开始长征,广东成为万里征途的首选方向,期间红军先后突破敌军三道封锁线。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全景

  探路南雄撒播星火

  南雄地处广东东北部,历来有“居五岭之首,为江广之冲”和“枕楚跨粤,为南北咽喉”之称,是岭南通往中原的要道。南雄属于中央苏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曾多次率部转战于此。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突围后,这里成为中央红军入粤的第一站。红军从10月25日进入南雄界址,到10月31日离开小梅关,在这期间,红军向沿途群众进行革命宣传,并在许多村庄留下了不少革命标语,激起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红军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和爱护群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铁的纪律,在人民群众心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激战仁化突破封锁

  仁化是粤湘赣三省交界之地,红军进入南雄后,按照既定的西入湖南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仁化是必经之地。从1934年10月31日到11月9日,中央红军在仁化的长江、城口、红山等地行军作战,进行了奇袭城口镇和铜鼓岭阻击战等战斗,摧毁了国民党军设在仁化县境内的碉堡26座,突破了国民党军设在广东仁化城口至湖南桂东、汝城间的第二道封锁线,暂时甩开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和堵截。

  突破乐昌挺进湖南

  从1934年11月5日开始,红军陆续向乐昌集结,准备从乐昌、宜章一带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11月5日、6日,红一军团、红五军团、红九军团、中央机关和军委纵队分四路进入乐昌境内。红军进入乐昌后,部队所经多是山区小道,拥挤不堪,严重影响行军速度,而且蒋介石中央军委即将从江西、福建赶到,又有湘军、粤军从两侧协助,红军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经过数日浴血奋战,红军胜利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11月14日,红军长征部队全部离开乐昌境内,向湖南挺进。

  群众支援鱼水情深

  在红军到乐昌之前,国民党和当地土豪劣绅对红军大肆进行造谣污蔑,说红军“杀人放火”,所以红军到来时,很多老百姓都跑到山上躲了起来,人们称为“走共产”“走红军”。当红军过后,老百姓回到家里看到东西原封不动、一样不缺时,才明白红军是好部队,那些留在家里的村民,亲眼看到红军纪律严明,秋毫不犯,更是把红军当成自己的军队。群众热情地帮红军做饭、带路,红军则帮老百姓挑水、扫地,这种军民一家亲的场面,在乐昌处处可见。红军主力部队撤走后,乐昌的老百姓还冒着生命危险,收留、照顾一批红军伤病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