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会 | 吴勤:华南抗战的坚强战士

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日期:2021-09-17 08:54:53

    出生于武术之乡的佛山,吴勤从小练就一身好武艺,早年参加同盟会和民军,被选为孙中山的卫士。大革命时期,广东工农运动空前高涨,吴勤进入第二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10多年间,吴勤虽几经波折,但一直坚守革命信仰。抗战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他回乡组建了抗日义勇队,成为华南抗日游击战争中一名赫赫有名的战士。

吴勤烈士陵园

  从孙中山的卫士到农民运动的领袖

  1916年,孙中山号召打击袁世凯在广东的残余势力龙济光。吴勤参加民军,在广州对济军的战斗中,他作战勇敢,只身泅水爆炸济军军舰,受到孙中山嘉奖,被提为卫士。1918年孙中山离粤赴沪,吴勤回到佛山重新务农。

  1924年5月,在党组织和国民党进步人士的支持下,南浦乡召开了农团成立大会,吴勤被推选为农团团长。1924年8月,吴勤参加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二期集训。这届的男学员奉国民政府和中共广东区委指示改组为农团军,以对付阴谋叛乱的广州商团。吴勤接受党组织指示,动员了20多名南浦农团团员来广州参加农团军。集训期间,吴勤听了中山先生的演说和周恩来、彭湃等人的讲课,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民主革命的形势和任务有了进一步认识,更加坚定了革命的立场。就在这期集训中,吴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0月底,吴勤从农讲所毕业,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回到佛山,与其他同志一道日夜四出发动,在南海县的雷岗,夏滘、乐安、石肯、山紫、深村等乡建立了农会。1925年5月,在各乡农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南海四区农会,吴勤任会长。乡村出现了新气象,吴勤因而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打响珠江三角洲抗日第一枪

  广州起义失败后,吴勤撤到香港,继续坚持革命工作。1929年初,吴勤被迫逃亡新加坡。这时的吴勤虽离开了党组织,但仍然积极联络华侨,教育青年,宣传革命道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吴勤对祖国的命运极为关心。1934年,他回到香港,与叶挺、何香凝、蔡廷锴等爱国人士联系,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此时吴勤找到了党的关系(但未恢复党籍),考虑到他的经历和影响,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于1937年底派他回广州组织抗日武装。此时,国民党当局也委任他为广东省民众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上校巡视员。吴勤以合法名义,在广州郊区、南海县先后组织了杀敌大刀训练班、防护团、山紫村民众自卫队等群众抗日自卫武装。

  1938年10月,日寇侵占广州,市郊各县相继陷于敌手,国民党军政人员仓惶逃跑,吴勤目睹国土沦亡,悲愤交集。他不畏强暴,在广州陷落的第二天,带领19个热血青年潜回南海县,组织了一支五、六十人的抗日义勇队。这支部队在夏滘附近河面伏击日军两艘运输艇,打响珠江三角洲抗日的第一枪,他们斩倭夺械,击毙日军十多名,还缴获一批物资。接着,义勇队在日军向西追击国民党军队的时候,袭击了广三铁路的小塘车站,毁坏交通,阻延了日军的行动。义勇队水陆两次战斗的胜利,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震动了整个珠江三角洲,鼓舞了人民群众抗敌致胜的信心。国民党当局为了挽回民心,不得不给义勇队以广州市抗日游击队第二支队的番号,委任吴勤为支队司令。

  广州沦陷后,吴勤与党的联系又中断了。他只身潜往香港,寻找党组织,要求党加强对二支队的领导。党组织接受吴勤的要求,前后派了刘向东、严尚民等多批党员到二支队协助吴勤工作,摒弃部队中不良分子,吸收工农成分,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建立党组织,积极改造二支队,使之成为我党直接指挥的抗日武装。

  坚守革命初心,惨遭伪顽军队伏击牺牲

  1940年7月,中共珠江三角洲中心县委成立。中心县委为加快改造二支队,决定以林锵云带领的南顺游击队为基础,加上从番禺、中山抽调来的党员骨干编为二支队的独立第一中队,在二支队中起模范作用。当中心县委向吴勤提出建议时,吴勤坚决服从,并立即调拨两挺捷克机枪和部分长、短枪给独立中队。

  对于吴勤忠心耿耿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精神和坚决执行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表现,省委和珠江三角洲中心县委曾给予表扬,并准备恢复吴勤的党籍。可惜此事未有实现,吴勤即遭不幸。国民党多次拉拢吴勤,遭到拒绝,伪、顽见软计不成,便决定对吴勤下毒手。

  1942年5月7日,吴勤同志夫妇从睦州去林岳,在陈村水枝花处过渡。舟将接岸,忽然枪声大作,吴勤夫妇竟遭预先埋伏在该处的伪、顽军队暗杀,光荣殉国,时年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