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一书一函一报告”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4-03-29 14:44:31

“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区学校开展资产、财物管理,午托、课后收费管理与内部教育管理三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摘自蓬江区委巡察办向区教育局发送的《巡察建议书》。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巡察成果运用,江门市蓬江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一书一函一报告”,即巡察建议书、共性问题提醒函、巡察专题报告,不断完善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督办方式,标本兼治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此前,蓬江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十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时,发现存在学校饭堂和课后服务监管缺失等问题。对此,该区委巡察办向区教育局发出巡察建议书,并采取电话随访、实地督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目前,已督促清退不合格学校供餐机构1家,停滞建设三年的棠下中学新食堂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推动有关学校追收课后服务机构欠缴水电费580多万元。

图为建成的棠下中学新食堂


为达到“共病”早治、“未病”早防的效果,区委巡察机构还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醒函机制,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事例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提醒函形式发放至全区党组织,推动各党组织自觉做到未巡先查、未巡先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十届区委以来,共印发共性问题提醒函2份,推动各单位党组织通过自查发现问题12个,制定整改措施18条,修订完善制度16项。

巡察发现的国有(集体)资产管理缺失问题,整改难度大,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此,蓬江区委巡察办使出“杀手锏”,以巡察专题报告助力高位推动整改。区委对此高度重视,由分管区领导牵头组织整改,推动区国资、财政部门强化资产监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处置、资产资源出租出借、镇属企业管理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等5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厘清家底,完善制度机制,有效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该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