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四强化”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2-08-17 18:26:56

今年以来,蓬江区纪委监委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路径,以“四强化”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全员培训,淬炼履职“内功”。围绕党纪法规、监督检查、案件查办、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以视频教学、业务骨干授课等方式开展业务专项培训,全面补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8场次,培训干部380人次。

强化实践历练,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深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着力培养纪法兼通的“多面手”。今年以来,抽调7名优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协助办案。优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抽调机关、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年轻精干力量到专案组以干代训,由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帮带”培养,在实战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比如“1·23”专案抽调年轻干部组成34人的专案组,内设8个办案组,成功查处近年全市乃至全省医疗系统领域最大窝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平时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按照“严在日常、注重实绩、奖罚分明、重在激励”原则,制定出台业务专项考核方案,对不同岗位分类开展量化考核和排名。考核得分和排名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现以考促管、以考促干、以考促进,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奋进争先、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强化岗前谈话,督促扣好“第一粒扣子”。8月15日上午,区纪委监委召开新招录公务员入职见面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明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勉励新入职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专业能力,培树务实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清正廉洁,本分做人、严守规矩,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