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失踪的农办找到了

来源:蓬江区委巡察办    日期:2023-09-12 16:49:50

“你好!请问你知道镇农办的人都去哪里了吗?我按照手机导航去过了,牌子也在这里啊,怎么就找不到人了呢?”

“阿叔,他们搬到新地址办公了。你出门口往左边转,第一个路口往前走15米再右转就到了……”

“搬走了?怎么连公告都不贴一张呀?让人家好找啊!”

区委第四巡察组两名组员到荷塘镇公共服务中心走访时,一名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对话引起他们注意。根据手机导航显示,荷塘镇农办离这里不远,两名组员决定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经过核查,荷塘镇农办已于2021年4月搬迁到新办公地点荷塘镇大坦路1号,导航显示的荷塘镇大坦路16号是镇农办的旧址,旧址的门口仍悬挂“荷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荷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牌匾,但实际已无人办公,由旧址前往新址的沿途没有任何指示标志,新址的门口没有悬挂任何牌匾,不熟悉情况的人需要多次问路才能找到,而且新的办公区域里面没有内部功能分区标识,缺乏群众办事指引,不利于群众办理业务。

为了进一步核实,巡察组迅速向荷塘镇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镇农办搬迁时没有及时迁移牌匾,时间一长就没人管了,大家认为过来办事的大多都是本地群众,对这里情况应该比较熟悉,想当然地觉得不会找不到地方。

荷塘镇是一个农业大镇,镇农办承担着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业技术、科技与机械引进和推广等服务“三农”的工作,是镇委镇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该问题反映出镇农办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便民措施落实不到位。经蓬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定为立行立改事项。

荷塘镇党委高度重视,镇委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督促镇农办立行立改。一周后,当巡察组再次去荷塘镇农办时,发现沿途增加了明显的指示标志,办公地点门口挂上了崭新的牌匾,并在入口处设置职能公示栏,将镇农办的主要职责和人员构架上墙,内功能分区做了重新规划并增加标识,对外服务窗口增加了明确的指引,整个办公室“焕然一新”,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表示整改之后办事方便多了。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荷塘镇党委以立行立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群众办事部门(窗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窗口服务工作,自查出18个单位(村居)存在群众办事“不便”问题,经采取36条便民措施已落实整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