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整改情况和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蓬江巡办    日期:2022-07-21 09:40:19

7月20日下午,蓬江区委书记劳茂昌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情况以及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品高,区领导关志钒、黄明亮、冯永源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列席会议。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日至2022年6月11日,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对区科工商务局、区司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团区委、怡福中学、紫茶小学、范罗冈小学等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会议指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巡察机构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探索了先进的巡察经验,做到了巡察重点突出、查找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精准。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劳茂昌逐一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了细致点评,他要求,巡察组要原原本本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刻反思,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逐项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无一落空,线索无一放过”,形成强烈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讲政治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要进一步探索有效工作经验,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持续深化区领导督办整改、区分管领导参与巡察反馈会、现场与“一把手”签订整改承诺书、全程跟踪整改情况、约谈敷衍整改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共性问题整改等一系列措施,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加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结合省巡察人才库建设联系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巡察人才库试点经验成效,不断整合全区巡察工作力量,为全区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