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公开

来源:蓬江巡办    日期:2021-03-15 10:19:00

   

  近日,按照九届蓬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统计局、培英初中、华侨中学、第八中学、港口中学和环市街道25个社区(经联社)、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门市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珠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第十轮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有关分管区领导同志分别出席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就巡察整改工作提要求并跟踪督办,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现将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组织各个工委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缺乏主动性和前瞻性;机关党组成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主动担当作为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区政协机关党组 

  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理论成果转化不明显,指导协调各委、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现场发现问题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创新结合政协职能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足;党建工作还不够严实,个别机关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淡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不足,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政治站位不高,“第一议题”学习应付现象明显,对政治巡察重视不够,材料把关不严;意识形态管控不严,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舆情回应渠道过于单一;党的建设不严不实,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服务退役军人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制度建设不完善,内部管理有待加强。 

 

  区统计局党组 

  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不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阵地建设比较薄弱;党的建设虚化,组织生活不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够充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经济社会的“晴雨表”作用发挥不够全面、精准;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统计监管不到位。 

 

  江门市培英初级中学党总支 

  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决策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流于形式,党建引领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不明显,绩效考核执行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德育流于表面;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缺乏深入的认识,采购、物资管理存在漏洞。 

 

  江门市华侨中学党支部 

  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弱化,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理论学习停留在传达文件上,未能与提高教学质量、师风师德相结合;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建章立制有待强化;党务工作不扎实,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绩效考核执行有偏差,学风文风会风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政教育力度不够,教职工管理工作存在漏洞。

 

  江门市第八中学党总支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绩效考核执行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对组织举办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活动未能做到规范管理、从严审批;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未见学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未能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江门市港口中学党总支 

  党的领导弱化,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规范,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缺乏重大活动审批报批的相关制度,阵地管理不够完善;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力度不强,绩效考核工作不够规范;管党治党意识还不够强,对教职工廉政教育力度不够,对教师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懈,廉政风险点防控缺失。 

 

  环市街道25个社区(经联社)党组织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政治意识薄弱,大局意识不强,担当意识缺乏,履职工作不力;党的建设虚化,思想建设不实,基层党务工作薄弱,组织纪律不严,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四风问题突出。

 

  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 

  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没有结合国企工作实际研究落实措施,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主动抓党建力度不够,议事机制有偏差,制定党建制度存在形式主义,思想教育重形式、轻实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江门市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对公司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把控不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不力;党的建设薄弱,开展党性教育敷衍应付,党管人才成效不明显,人才流失严重;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践行“四种形态”开展常态化工作不到位。 

 

  广东珠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部 

  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担当缺失,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力度不足;党组织建设疲软,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会议记录不严谨、不规范,干部队伍监管约束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资产管理隐患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坚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