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10-18 17:24:13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成为现实

  三件大事,振奋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小康,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

  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

  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内,《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吸引大量参观者。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作出历史性宣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深入太行山深处,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看真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从此打响。

  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沟,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区到乌蒙山区,从零下几十摄氏度到海拔数千米……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五级书记抓扶贫,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冲锋陷阵,党和人民一起奋斗,形成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大凉山腹地,绝壁千仞。在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下山要爬17段危险的藤梯,为了买包盐就要耗去大半天,“悬崖村”的名字不胫而走。

  扶贫干部们反复调研、征求老百姓意见,做出因地制宜的决定——先架一条安全的钢铁“天梯”,发展特色产业,搬迁一部分群众。2020年5月,村里84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楼房,翻越了“贫困大山”。

  “政府在安置点建了彝绣工坊,搞起厨师培训,办起服装厂、电子厂和塑钢厂,这就是我们一直梦想的生活环境啊!”悬崖村村民某色拉博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一个个贫困地区的巨变,书写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

  河北,一些地方前些年深受雾霾之困。2013年时,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占了7个。

  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保卫战。河北省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至2亿吨以内,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两位数以上。2021年,河北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69天,比2013年增加了120天。

  布楞沟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2013年时,只有一个教学点,两间简陋的瓦房就是教室。第二年春天,在当地政府投入下,布楞沟小学拔地而起:崭新的两层教学楼、塑胶的运动操场,电脑室、食堂、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再也没有辍学现象发生。这些年,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走入乡间,均衡发展的教育正播种希望。

  “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知人民的期盼。

  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一组组数字背后,无数笑颜绽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面小康的成色十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千年梦想今朝梦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丰碑,矗立在新时代复兴之路上。

  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高瞻远瞩,指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间表”“路线图”。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顶层设计。

  “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开局起步。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一个人口数量堪比欧洲大国的省份,正在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

  滨河绿道、乡里花园、未来村居……走进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村口“梦开始的地方”几个醒目大字,道出了村民的心声。下姜村联合周边24个行政村,组建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培育了乡村旅游、红高粱、中药材、农特产品四条特色产业带,实行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塑,携手邻村迈向共同富裕。

  今年前9月,大下姜区域25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63万余元,同比增长71.8%。先富起来的下姜村带领更多乡亲一起富。浙江着力推动城乡、区域间协调发展,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稳步前进。

  “从下姜到大下姜,从先富到共富,我们心怀感恩,砺志奋进,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来感恩和回报党。”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在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说。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即将抵达,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国产大飞机逐梦蓝天;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一项项创新成果举世瞩目,勇攀世界科技巅峰。

  白洋淀旁,河北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各项建设如火如荼;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千沟万壑孕育生机活力;之江大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城乡区域差距不断缩小……神州大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明确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一步作了部署,并重点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盛会启幕,号角吹响。蓝图绘就,奋进正当时。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前进道路上,任务艰巨繁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前进道路上,信心坚如磐石。“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汲取着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披坚执锐、迎难而上,昂首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征程上,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新征程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新征程再出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