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巡察重点向脱贫攻坚聚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0-09-17 11:19:00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巡察重点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工作向脱贫攻坚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护航民族地区改革发展。

  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构建州县巡察监督格局 

  强化主体意识,全面履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确保巡察既紧扣上级精神、又契合州情实际。把巡察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制定修订巡察工作规划,把握时间和节奏,稳步推进州县巡察。目前,州委已完成10轮对66个党组织的巡察,覆盖率75.86%。全州反馈问题16250个,移交问题线索2678条,已立案429件,处分391人,移送司法11人。

  注重探索创新,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形式上,着眼排除熟人社会干扰,采取“以州带县、州县联动带交叉”“延伸巡察”“提级巡察”“推磨式交叉巡察”等方式,开展了7轮州县联动巡察,构建上下一体监督格局。工作推进上,探索“集中动员+单独动员”“集中交办+边巡边移”“集中反馈+单独反馈”等方式,抓实各个环节,提升工作质效。

  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焦职能责任,推动扶贫政策落实。把承担脱贫攻坚重要任务的26个部门(系统)列为联动巡察对象,统筹上下联动巡察,推动“系统病系统治”。如,对移民系统,重点关注移民搬迁情况,推动全州“十三五”期间7.1万户30.8万人异地移民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聚焦纪律作风,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发现并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10月以来,全州查处脱贫攻坚工作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6件492人。

  聚焦建强堡垒,夯实脱贫基础保障。紧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巡察198个乡镇党组织,覆盖率95.65%;采取巡乡带村、巡部门带村、单独巡村等方式,巡察1801个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69.83%。2019年9月以来,对29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调整不胜任、不尽职党组织书记122名。

  强化整改落实,彰显巡察助推改革发展作用 

  牵牢“牛鼻子”,压实整改主责。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每轮巡察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部署反馈整改,安排督导检查;明确州分管领导领衔抓整改,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压实“一岗双责”;通过专题听取整改汇报、开展整改“后评估”、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等方式,推动落细落实整改主责。目前,州级反馈的1487个问题已整改1439个。

  立足“当下改”,推动集中整治。对共性突出问题统筹集中整治,提升成果运用效果。2018年,在全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规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2019年,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集中整治,整改问题466个,对37名州管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和巡回检查,推动资金规范使用到位。

  着眼“长久立”,推进长效常治。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推进建章立制,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如,针对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长期不轮岗、廉洁风险较高的问题,推动实行财务人员跨部门轮岗交流,源头防范岗位风险,第一批已轮岗交流382人。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巩固“三不”一体推进格局。(作者桑维亮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9月3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