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0-09-17 11:17:00

   近日,云南省“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在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中开展。

  云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领导表率与全员齐动相结合,问题导向与靶向治疗相结合,坚持全面体检和对症下药相结合,深刻汲取和正兴、刀勇特别是冯学忠、武长青、赵开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把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道德讲堂、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复盘,结合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中广泛开展典型教育和家风教育。

  年初,云南省纪委监委把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以案促改、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治的反面典型,省纪委全会、省纪委常委会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结束,省纪委监委就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县级,近万名干部观看了赵开江案警示教育片。

  云南援鄂医务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大山里的坚守四十多年的张桂梅、岜夺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为村民能过上好日子而奔走20年......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邀请进云南省纪委监委举办的道德讲堂,现场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参加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深有感触,大家表示,将以身处高原更高远、身在边疆不边缘的信心和姿态,争做纪检监察出彩人,以真心印证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

  同时,云南省纪委监委打造机关办公区走廊,邀请全省16个州市轮流打造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文化走廊,多角度、多层面展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及精神风貌。目前,正在开展的第六期云南省纪检监察文化特色长廊展览是以“廉洁美丽临沧”为主线,展示了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倾情护航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画面。

  开展常态化政治体检,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切实规范执纪执法行为,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增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队伍内部政治生态作为‘易碎品’来精心呵护,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云南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