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3-01-10 16:56:16

元旦、春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区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蓬江区疾控中心原主任、杜阮镇卫生院原院长容永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滥发奖金补贴问题。2013年至2021年期间,容永怡在每年春节收受杜阮镇卫生院服务商红包合计2.7万元,收受工程老板红包礼金合计3万元。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以班子决策形式向院领导滥发奖金补贴,容永怡个人分得7.3万多元。容永怡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容永怡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蓬江区环市街道双龙经联社原书记、社长冯兆基滥发绩效工资问题。2020年5月,时任双龙经联社书记、社长冯兆基违规将包含土地基金的股民股份分配金额作为基数计提2019年双龙经联社“两委”干部绩效工资,违规发放19.5万多元,侵害了双龙经联社股民的集体利益。冯兆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3月,冯兆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蓬江区棠下镇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委员周创辉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年,时任棠下镇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委员周创辉,在负责棠下镇畜牧站全面工作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棠下肉联厂经理的宴请,对棠下肉联厂检疫检验工作没有严格把关,导致驻厂检疫人员长期违规放行无场地检疫合格证或货证不符的生猪进场屠宰。周创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周创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上述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滥发绩效。这些问题充分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教训十分深刻。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充分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扛紧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立标杆、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个务必”,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蓬江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