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2-09-08 16:28:34

中秋、国庆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区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原局长、四级调研员胡某收受下属单位负责人和服务管理对象红包礼金礼品问题。2019年,胡某任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期间,收受杜阮、潮连、荷塘卫生院院长送的洋酒、茶叶、虫草及红包礼金。2019年和2020年底,胡某收受某生物防治公司负责人的礼金4万元。胡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胡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


二、蓬江区荷塘镇三丫村原书记、主任黎志坚滥发补贴、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问题。20157月,时任荷塘镇三丫村原书记、主任黎志坚授意该村党支部委员兼出纳开设个人账户,将村办幼儿园超额招生收取的费用共101.51万元存入私人账户,以发放节日补贴、公款旅游、大吃大喝等方式挥霍43.6万元。黎志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18黎志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12月,黎志坚因犯挪用资金罪,被蓬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六个月。


三、江门市大方园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柏贞公款旅游和购买高档烟酒问题。2012年至2019年,时任江门市大方园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柏贞以参观学习费名义,公款报销部分骨干人员旅游费用7.79万元。2018年至2020年,李柏贞以食品、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审计评估费等名义套取公款5.6万元用于购买高档烟酒和茶叶。李柏贞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李柏贞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7月,李柏贞因犯贪污罪,被蓬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上述3起问题,是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见病”“易发病”,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相关违纪人员被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进一步说明“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纠“四风”和树新风一体推进。要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良好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节日特点,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紧盯月饼、蟹卡、购物卡等背后“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