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2-01-21 19:30:32



2022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区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荷塘镇三丫村委会原书记、主任黎志坚私设小金库滥发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2015年7月开始,时任三丫村委书记、主任黎志坚授意他人将幼儿园超额招生收取的费用存入私人账户。2015年7月至2020年1月,黎志坚等村干部以发放节日补贴、公款旅游、大吃大喝等方式挥霍40多万元。黎志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黎志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杜阮镇龙安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华生使用集体资金报销个人餐费问题。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黄华生任杜阮镇龙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使用村集体资金报销私人餐费共计16198元。2021年6月,黄华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追缴。


三、区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淑贞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等失职失责问题。李淑贞2016年至2020年在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工作期间,落实中央扶贫领域政策不到位,对中央下拨34.2万元临时救助金延迟发放97天,对区2018年12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的困难补助申请未在要求时间完成审批,涉及金额6.45万元;扶贫领域资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2017年向不符合低保资格人员发放低保金,且在2017-2019年期间重复发生类似问题,侵害了困难群众切身利益。2021年1月,李淑贞受到诫勉处理。


上述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私设小金库滥发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有的违规报销个人餐费,有的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区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松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知止,必须严肃处理。


纠治“四风”永不止步,节点就是考点。2022年春节将至,纠治“四风”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妥协、靶向纠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时刻反躬自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锤炼过硬作风,以高昂斗志、冲天干劲积极投身新时代蓬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