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江门廉政网    日期:2020-10-22 17:11:00

   中秋、国庆将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杜绝违规吃喝奢靡之风,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蓬江区杜阮镇环境卫生管理站原站长苏荣泰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7年,苏荣泰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倪某、吴某宴请,并在工程承接、物品采购等方面给予相应帮助。 2020年7月,苏荣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新会区崖门镇崖南社区党委委员李文权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7年8月,李文权在区武装部协助工作期间,前往娱乐活动场所进行娱乐消费,之后以虚假名义违规报销个人餐费和娱乐费用合计人民币2916元。2020年7月,李文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江海区高新技术工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徒均权等人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高档酒水问题。2015年和2016年期间,经司徒均权同意,工业园公司财务总监蔡云亮和办公室副主任谭文立通过虚列开支和违规冲抵报销,使用账外资金购买高档酒水、茶叶和购物卡等,用于吃喝、送礼等形式挥霍,合计人民币73311元。2018年7月,司徒均权、蔡云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谭文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面几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以虚假名义报销餐费,有的虚列开支公款购买高档酒水和违规吃喝,“舌尖上的腐败”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现象时有发生,违规吃喝歪风面临反弹回潮压力。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餐饮浪费与违规吃喝歪风相伴相生,影响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因此,对“舌尖上的浪费”必须常抓不懈,对“舌尖上的腐败”必须露头就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完善公务接待、国企商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的部署要求,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要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和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