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来源:江门廉政网    日期:2020-09-10 16:56:00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91起,处理146人,巩固拓展我市作风建设成效。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现将2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科科长吴国民等3人在开展相关业务过程中把关不严,造成小微企业服务券资金被骗取问题。2016年至2019年,吴国民任原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期间,雷钧、王庆先后任江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在开展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相关业务的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疏于监管,仅对签约服务机构提交结算的资料进行形式审查,没有按规定对结算资料中合同的真实性进行实质性审查,没有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核查或抽查,也无回访相关小微企业核查合同履行情况,导致多家签约服务机构和企业利用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骗取小微企业服务券资金,造成国家财政资金遭受重大损失合计1765.15万元(造成重大损失的主要责任人原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林发球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追究其刑事责任)。另外,吴国民在开展小微双创示范基地相关业务过程中,工作不认真,在组织安排计分汇总时疏忽大意,没有向计分工作人员说明要求,给评审结果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3月,吴国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雷钧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王庆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二、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邓耀明等3人在审批相关申请和查处非法采矿行为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问题。2015年至2018年,邓耀明任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在审批江门市云丰石业有限公司扩大矿区范围和采矿权临时延续两年的申请时,明知该公司存在涉嫌非法采矿犯罪问题,不仅没有吊销其采矿许可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反而违反相关规定,指示该局地质矿产管理科科长曾金玉为该公司办理手续,并审批同意该公司的申请,造成矿产资源被严重破坏。唐汉碧任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期间,明知该公司经营的石场涉嫌存在非法采矿行为,且得知鹤山市国土局对该公司涉嫌非法采矿行为应当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而压案不移送(另案处理),作为执法监察的上级主管部门没有对鹤山市国土局采取监督检查或整改措施,在会签审批该公司的扩区和延续申请时,也没有提出该公司涉嫌非法采矿的问题,致使非法采矿行为持续进行。另外,邓耀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年4月,邓耀明、唐汉碧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主任科员,曾金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以上2起典型案件,造成了较大损失和严重影响,充分说明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