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蓬纪宣    日期:2024-02-02 09:57:34

春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区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一级警长林冠球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接受宴请问题。2022年1月,林冠球在为他人办理出入境业务过程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鲍鱼、元贝、羊肚菌等礼品。2018年初,林冠球通过“打招呼”方式为朋友优先办理出入境业务,事后收受礼金4000元。2023年2月,林冠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蓬江区市政维修处工程部原副部长黄豪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和接受宴请、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4年至2023年期间,黄豪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合计21.7万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卡拉OK娱乐活动。2016年,黄豪邦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安排,前往凤凰古城旅游,费用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黄豪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4年1月,黄豪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合同处理。

三、蓬江区白沙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吴海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2年9月,吴海宁在跟进安全生产整改工作过程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为对方整改提供便利。2023年6月,吴海宁在安全生产监督中,夸大违规情节,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024年1月,吴海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接受宴请、娱乐活动和旅游安排。这些问题充分反映出,在当前正风肃纪反腐的雷霆之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潜滋暗长、反弹回潮风险犹存。

春节是重要传统节日,各种违规送礼吃喝的“节日病”易发多发。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筑牢思想堤坝。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担当负责、履职尽责,以节日风气之变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自身约束,严守廉洁纪律,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把假日“节点”作为作风“考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坚持风腐同查,深挖细查节日期间酒驾醉驾、聚众赌博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