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3-31 11:31:35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实践中,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整肃作风为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深入落实“十四五”战略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整肃作风。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校准自身定位,从党中央的政策初衷和战略全局高度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和发展路径,把推进作风建设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融合,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纪律作风保障指挥部,组建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组和重点问题专项督察组,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城市民生、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肃、重点行业领域纪律作风监督检查。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聚焦重点领域,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集中反映的问题和信访举报量常年居高不下涉及民生的行业领域,统筹“室组”联动、市县联动,以点带面开展作风整肃,着力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解决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聚焦重点对象,将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特别是具有执法、审批、监管权力部门的“关键岗位”人员作为重点对象,以整肃重点岗位作风带动全系统防微杜渐。聚焦重点环节,在作风整肃中,抓好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以案促改、总结提升等关键环节,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畅通举报平台、履责约谈、督导调研、总结评估等规定动作,推动作风整肃工作实现闭环。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重要节点,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梳理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干部作风问题案件,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未落实公车管理使用规定、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形态和“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发展要求,紧盯“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和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带着问题深入企业、工地、产业园区开展点对点调研、面对面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调研课题组提出,当前作风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着力解决。有的地方和部门作风整肃的主体责任未完全发挥,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通过查办案件情况来看,公款吃喝出现隐形变异、私车公养有所冒头、大操大办化整为零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干部当“太平官”思想依然存在,怕担责、不担当,“庸、懒、散、慢、浮、推”等不良弊病治而未止,整治仍需持续发力、寸步不让。此外,有的单位和部门在整肃作风中不善于联动配合,协调整合用力不够精准,推进工作计划性不强、持续发力不够,工作开展不平衡。

  深化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判“四风”问题在各地区各领域的新问题、新特点、新表现,既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又要充分估计存在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树立系统观念,贯通联动施治。要坚持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提高觉悟作为整体目标,统筹部署、融合协同、一体落实。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手段,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党性教育与警示教育、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结合起来一起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起来,联合联动系统用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地区作风建设的领导统筹,提高作风治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与职责权限,建立重点问题负面清单,精准施治、靶向治疗,深化行业领域作风建设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拓展整肃深度。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将整肃作风的监督压力向下传递,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充分发挥系统引领作用,逐步扩大整肃范围,科学判断和总结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注重“整肃”与“建设”结合,“惩治”与“预防”融合,灵活运用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政策感化、执纪执法等手段对症下药,积极创新大数据监督手段,提升靶向施治的实效性,不断巩固拓展作风整肃成效。

  加强制度供给,激励担当作为。在作风建设中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障碍,从制度层面解决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建章立制,从源头有效管控。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挖细查隐藏在作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合理、操作规范、链条完整、注重实效的监督制约制度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发现偏离目标的及时纠正,综合运用纪法措施督促整改,对属于改革失误、工作差错的区别对待、恰当处理,让敢抓敢管、善作善为的干部轻松上阵、干事创业。(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课题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3月31日理论周刊第7版)